2009 2020

生命本质上是一场孤独的跋涉。然而却总在希冀着许多。

感恩我的生命总是有求必应,或快或慢的,想要的都在实现。

可是独处的时候,仿佛意识到,这发肤,这目之所及,并非所有。总还有些什么,在高处,在深处,只是此时此刻肤浅的自己不能感知,不敢追索。

前阵子自己去看了一场《坂本龙一:终曲》,满屏的绿竹林里,他着白色衬衣,缓慢行进,踩着落叶嘎吱嘎吱,像一团温暖的雾,认真、活跃、稳重的。

他的牙齿因为癌症已经烂掉、松弛了,因为衰老,皮肤也松弛了。但他站在那里,就是声响的艺术家,是认真的践行者,是充满热爱的朝圣人。站在那里,充满了生命的庄严和力量。

这大概就是专注的力量。

一生如果只做一件事,能够做的好吗。

无穷的乐趣、无穷的时光,却最终都碾碎在无效的轮回中。

过分重于游戏规则、忘记为人的专注与自律,都是轮回里的显性基因。

爱过几个人,不再爱了。

追求过一些东西,累了,随它吧。

也许应该停下来想一想到底这具大自然的身躯、这抔宇宙的灵魂,究竟要什么,才能升华。堕落并非世人肉眼全可辨认,似乎在没日没夜的融入集体,但集体究竟是什么。我所拥有的生命、灵性似乎并未有效地长大、发育啊!

女人应当做什么,好妈妈,好太太,漂亮的温柔的?

人应该做什么,好工作人,好社会家,好家庭成员?

可是我呢,我这个活着的、 颤抖的、被巨大的世界包围的生灵,我究竟要什么,以成为什么?

艺术家大概才是真正活着的人吧,有的厚积薄发,有的捕捉每一瞬间的灵性,创作、表达,是生命、自然及人之为人的特意。

当我独自在这个偌大的办公室,一 一打开电源的时候,看着夕阳下的窗户,静悄悄的。墙上挂的那幅抽象但色彩调和的画,红砖砌的会议室墙,我心里总涌起伤感与感动。短短半年多,已经物是人非。

我也早已不是我了。

过去总是让人流连,可我想要的不是现在,我知道自己还要继续走下去,可是走到哪里去,似乎逐渐、逐渐不那么重要了。

从生向死,从浓到淡,从有至无,中间的琐琐屑屑都不再重要了。

因为懂得,所以爱恋。

因为曾经,所以懂得。

有因有果,又有什么稀奇!

爱都不值得留恋,人世间究竟还有什么需要执着。

这份工作大概就像我第一次认真爱过的人,给我安身立命的工资,给我荣誉和机会,但是我却知道它不是我最终的归宿,想尽办法离开它。

无论如何,要前行啊。




评论

© 1006 | Powered by LOFTER